徐文轩

我爱我的小马,他就像另一个我。

翔我︱壹贰捌

*推荐BGM:《一次就好》

【香水鉴赏手册】宝格丽 · 大吉岭茶夜幽

上一棒:@婉拒刘耀文923次【本宣置顶】 

下一棒:@安_亦不在了. 








01.


五月底的重庆很热,但又矛盾的宁静,岁月静好,轻轨穿城过,像是穿进了人的心。这座山城,热烈而又火辣,跟重庆本地人一样,居民里树荫丛丛,遮住了太阳,遮住了热情,也增添了份美好,增添了份恬静,知了在树上吱吱的叫,整片居民区除了知了的叫声就是傍晚每家每户炒菜的锅铲声。




今晚没有晚自习,上完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时候也才五点多,随便去学校对面那家串串吃了点东西打算走路回家当做消食,不得不说六月份的天是真的热,店里头顶的风扇吱呀吱呀的吹,我的头发黏在了出了汗的脖子上,就连薄薄的T恤都湿透了,里面深色的内衣都开始明显起来。




这家店的生意一直以来很好,从我上初中那会开始这儿每天都会坐满人,人多到嬢嬢忙都忙不过来,那个时候嬢嬢的儿子还特别喜欢捣乱,拿着奥特曼的玩具朝着客人就是一顿乱舞,嘴里还念念有词的说着我要打败怪兽。




如今嬢嬢的儿子已经长成了一个标志的大男孩,考上了外地的大学,每年也就回了那么一两次,大学放假早,每个学期临近期末那会我总能在店里看见那个男孩子帮忙干活的身影,跟以前那个爱捣蛋的小男孩比起来,现在的他确实是长大了很多很多。




从他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我们就在学校看着他长大,以前的同学都去了其他地方工作,结婚的也都嫁到了外地,最后留在重庆的没多少个,而我就是那其中之一。




在厨房忙活的嬢嬢看到我后朝我挥挥手,我也算是一个老顾客了,从初中到现在,再怎么说也得有个十几年,这家店也从一开始的路边摊,到现在的已经有了自己的店铺,这些我全都是看在眼里的。




吃完后我抽了张纸巾擦擦嘴巴,把钱付了就从学校走回家,平时工作忙总是一放学就开着电动车急匆匆的赶回家,第二天又匆匆忙忙的从家里赶来学校,像今天这样子好好的走一遍这条我走了将近五六年的路,倒还是第一次。






02.


上学那会严浩翔总会等我放学一起回家,两个人一前一后的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里,幼稚的我们还会比比谁开得快,好几次下雨天打滑都给摔了个狗啃屎,而如今那些小巷早就被拆下来下来建成了一座商场。




我跟严浩翔不仅仅是同学,还是住同一栋楼的对门领居,他们家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无辣不欢的那种,他妈妈炒菜总喜欢放一堆辣椒,每天下午回到家门口我都能闻到那股呛鼻的辣椒味,而我妈也都会在我开门的时候催促着我赶紧把门关起来,免得辣椒味搞得整个屋子都是。




那栋我们从小就在里面生活的居民楼在几年前被一个老板买了下来,听说是要用来搞房地产的,但几年过去了,那片地方除了墙面画上了“拆” 这个字,其他仍旧跟小时候一模一样。




夕阳撒在江面一片耀眼的金色映射出来,看了眼手表指针已经快走到那个叫“6”的阿拉伯数字,我加快脚步想往家里赶,毕竟我的快递还在菜鸟驿站,再晚一点人家就要关门了。




平淡的日子,就这样过了五六年,当初的玩伴都远走高飞,就连严浩翔也出了国去了加拿大,而我却一直守着这座山城,从未离开过,今年我也快三十岁了,家里催婚催得紧,前段时间谈的一个男朋友刚在昨天跟我分了手,原因是我们俩不合适。




分不分对于我来说都一样,毕竟我们俩谈恋爱的那段时间见面的次数都没有我跟学生见面的次数多,怀着心事的我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小区楼下,正好赶上人家快关门。




“诶徐老师,有快递啊。” 菜鸟驿站的小姐姐知道我是当老师的,每次见到我总会笑嘻嘻的朝我打招呼。

“对啊。” 我也冲人家女孩子笑了笑,看着她已经把包背好了,便问多问了一嘴:“今天下班这么早啊?”

“是啊,我男朋友来接我去吃饭,所以跟其他人换了班。” 




说完她还指了指马路对面骑着小电驴的男孩,告诉我那是她男朋友,等我拿完快递时那个女孩早就上了她男朋友的车吃饭去了,代她班的是一个看起来比我小的男孩子,看起来懵懵懂懂的,多半是放假被家里人赶出来工作的。




走出菜鸟驿站时我看了眼路灯下接吻的情侣,心里不禁有些羡慕,以前高中玩在一起的那些同学一个个都混得比我好,要么就是自己创业去了,要么就是嫁了个富二代老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






03.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了重庆,考了教师资格证去以前的高中当老师,向来擅长语文的我成功应聘上了语文老师,从二十三岁到现在,将近六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我的青春也奉献在了这所我曾走出去但最后又走回来的学校。



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小区里的路灯早早就开了,并排立在灌木丛旁边的地基上,中间有盏在上个月就早坏了,一直没见居民楼的工作人员去修,立在一排亮灯中,显得非常不合群。



老小区就是不好,楼道里都是一些广告贴纸,回南天还发了霉,我低头从包里翻出钥匙,打开门的那一刻一股力量撑住了门框,吓得我用来照明的手机直接掉到了地上,摔得稀碎。




我转回头借着月亮撒下来的微光看清楚了男人的脸:“严浩翔?”

“嗯哼。”

“你有病吧。”

……






04.


屋内严浩翔坐在沙发上看着厨房忙活的我,起身站在门口探个头往锅里看我在煮什么。




“别看了,葱油拌面。” 不用回头我都猜得到严浩翔这个性子的人肯定坐不住,不来厨房看两眼他都不姓严。

“怎么又是葱油拌面啊,每次回来你都是煮这个。”

“爱吃不吃,不吃拉倒,不吃待会我拿去给隔壁阿姨家的儿子吃,正好人家现在在备战高考。”

“算了,吃就吃吧。”

……




背着严浩翔我没忍住笑了出来,或许是厨房的吸油烟机声音太大,他似乎并没有听见我在笑,面条端出锅时刚刚那个吵着不想吃葱油拌面的人早已坐在饭桌前嗷嗷待哺了。




“诶阿轩,这么多年你就一直在重庆啊?” 严浩翔接过我递给他的筷子朝着已经拌好的面又拌了几下,一边拌一边问。

“嗯,现在在以前那个学校教书。”

“以前那个?我们读的那个高中啊?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学校还在?我以为都倒闭了呢。”

……




对于严浩翔一下子抛过来这么多的问题我选择了沉默,坐在他对面看着他大口大口的往嘴里塞面,时不时还提醒一句让他小口点,别噎着。




“你怎么突然回国了?” 他的突然出现让我从在见到他的那一刻就已经在心里充满了疑惑,特意留到两个人坐下来后才问。

“想念老朋友了呗,就回来看看。”

“容我自恋一番,你说的老朋友该不会是我吧?”

严浩翔点点头笑着看我:“是啊。”

……




我只是笑了笑没有说话,但心里却是一阵暗爽,等他吃完后把碗收了才注意到时间已经不早了。




“你不回去吗?”

“回去哪?”

“回家。”

“这就是我家。”

……



严浩翔抬起正在玩手机的头表情真挚的看着我,听明白他话里的意思后我才回应他。




“我没有多余的房间。”

“那我睡沙发。” 

“你这么有钱,去外面开间房不行吗?”

“你妈让我来你这。”




又是我妈,对于我妈这种好客的行为我从小就看不惯了,十五岁那年开始我便不习惯跟别人睡同一张床,但我那好客的妈妈总是喜欢留亲戚家的小孩下来玩,又总是在亲戚担心没地方住的时候说出那句:“没事啊,让她跟姐姐一起睡。”



虽然反反复复的跟我妈提了这么多次,但结果都是无效,直到我十八岁那年开始备战高考的时候我妈才愿意给我留下一片安静的地方供我复习。





“喂。” 严浩翔的手在我面前晃了好几下:“发什么呆呢?”

“没…没什么。”

“我见你还有一个房间,要不收拾一下,今晚我就住这间房了。”




听到又要收拾我便开始不乐意了起来,毕竟我是个重度懒癌患者,就连上厕所都会因为嫌懒而憋到快拉出来为止:“你不就今晚住一个晚上吗?为什么还要我铺好床给你?”




“谁说就一个晚上而已?” 

“难道不是吗?你哪次回国不就待一两天而已,匆匆忙忙的来我这休息一会就走。”

“那是以前,我这次回来就不回去了。”

……




严浩翔话音刚落我便去小房间把堆在里边的杂物全都搬出来,简单的把地扫了一下从柜子里拿出床单铺上去,收拾好后压根就看不出来这个房间之前是放杂物的。




我拍了拍手上的灰尘喘着大气说:“好了,明天我陪你去家具城买点你需要的回来就行了。”

严浩翔走进去坐在床上蹦两下确认床的柔软度,听到我说的话后便转回头看着我:“明天?今天才星期一,你明天不是还要上课嘛?”




对于严浩翔的疑问我有些不好意思回答,与其说我是在学校里面当老师,还不如说我只是在里面混日子的,从毕业到现在,我在学校教书也有五六年了,这期间换了很多的老师,比我教得好的一抓一大把,而我一边得顾着学校的事情,一边得应付家里人安排的相亲,早就心力交瘁,校长对我也不抱多大的希望,还跟我商量着要不教完这个学期就让我换一个工作。





两个小时候的玩伴,一个刚回国,混得比谁都好,一个即将面临失业,怕是接下来的日子连吃饭都是个问题,换做谁都会觉得丢脸吧。




“额……大不了请个假,就当迎接一下老朋友。”

“哟,啥时候这么好心了啊。”

“我一直都这么的人美心善好吧?”

“是是是。”





屋子里又恢复了安静,我跟严浩翔大眼瞪小眼,面面相觑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有些尴尬的想回房间,却被严浩翔叫住了。




“你家楼顶那个秋千还在吗?”

“在啊。” 楼顶那个秋千是当时刚租房那会买的,因为我住在最高层,房东索性也把楼顶组给了我。

“走吧。” 严浩翔略过我拿起沙发上的衣服挂在胳膊上,回头看了眼仍旧站在原地的我说了一句还愣着干什么。




“哦哦……来了。” 

……






05.


晚上的风有点大,只穿了一件白T的我用手搓了搓手臂,一旁的严浩翔注意到了便把衣服披到我身上来,又在我看向他的那一刻撇过头去一副傲娇的样子。




“见你这么冷的样子,还是给你穿吧。”

“那就谢谢你了啊。” 我笑着推了推严浩翔的肩膀,他也笑着转头看向我。




“喂,你还记得高中那会你暗恋的那个女生吗?” 好吧,我承认我就是喜欢没话找话,又聊起了这些八卦的事情。




“我们班班花?”

我点点头:“嗯。”

严浩翔好像不是很在意的样子:“怎么了吗?”

“她明天准备结婚了。”

“……”




见严浩翔没有说话我也只好闭嘴,毕竟当初他对这个女生还是挺上心的,高一到高三喜欢了人家整整三年,后来毕业时还来找我喝酒,说自己舍不得毕业,因为毕业就见不到那个女生了,那还是我第一次见严浩翔喝醉的样子。




正当我想找其他话题来缓解这尴尬的气氛时严浩翔倒先开口了:“嫁给谁了?”




果然,我就知道他的不在意是装的。




“听说是一个富二代,家里很有钱的那种。” 我从包里翻出一张红色的请帖递给严浩翔:“她给我发了张请帖,问我要不要去参加。”

“她也给我发了。”

……




话音刚落严浩翔便意识到自己好像说错话了,我似乎也才知道他这次回来是为了什么。




“你是因为她要结婚了才回来的吧。”

……






06.


现在是晚上十点多,严浩翔已经站在我房间门口敲了将近半个小时的门了,一边敲还一边说着我错了,我从床头柜翻出耳机堵着耳朵,把音乐调到最大挡住严浩翔的声音。




我知道我没有资格生气,也没有理由生气,但不知道为什么,在我知道严浩翔回国不是因为我,而是因为那个女生的那一刻,我感觉我的所有期待一下子都低下了谷底,可即便我每次都会莫名其妙的生气,严浩翔也总会耐心的来哄我,就像男朋友哄女朋友那样,每次我差点要认为他喜欢我时,他总会用实际行动来把我拉回现实。




“阿轩,你开一下门呗。”

“阿轩,我有话跟你说,你别不理我啊。”

“我请你喝奶茶好不好?你不是最喜欢喝学校对面那家奶茶了吗?”




想着严浩翔一直站在门口求和的样子也可怜,我起身走到门前打开门站在严浩翔面前抬头面无表情的望着他问有什么事。




“没,就想跟你聊聊。”

“我要睡觉了。”

“别啊,你别生气了。”

“我没生气。” 




我自顾自的躺会床上用被子盖住自己的脑袋,严浩翔跟在我身后走到床边蹲下来看着已经缩成一团的我。




“你赶紧回去睡觉吧,我明天还要上课,况且你明天还要去抢婚呢,不养足精神怎么行。”

严浩翔被我的话给逗笑了:“什么叫抢婚啊,我现在都不喜欢她了。”

“是了,你不还为人家特地从国外飞回来嘛。”

“姓徐的。” 严浩翔收起了开玩笑的语气:“你是不是吃醋了?”




听完他的话我掀开被子想解释,却对上了严浩翔那张得逞的脸。




“……行,严浩翔你又坑我。”

“我哪坑你啊。”

“我告诉你,我宁愿让我妈给我介绍相亲,也不会喜欢你而吃你的醋。”

“真的假的。” 严浩翔装作一副惊讶的样子笑着看我:“怎么?这么大了还没有对象啊。”




“……”被戳痛处后我朝严浩翔翻了个白眼:“关你屁事。”

“诶,好巧,我也没有对象,干脆我们俩凑合凑合算了,反正一辈子也就这么短。”

……






07.


第二天我请了一天的假陪严浩翔去参加他暗恋对象的婚礼,婚礼办的很大,把整个酒店都包了下来,走进酒店时我环视了一圈里面的环境,不禁感叹了一句不愧是嫁给了富二代。




新娘跟新郎站在门口迎客,走过去之前我还碰了碰严浩翔的胳膊告诉他可别哭鼻子,他没有理我,而是认真的整理自己的衣服,整理完后望着穿着婚纱的新娘发呆,眼眶红红的好像下一秒就要哭出来似的。




“严浩翔,你要是真觉得难受我们就回家,别待会哭了自己又觉得丢脸。”

“没什么好哭的。” 




他抹掉眼角的泪水装作无所谓的样子走过去将一沓厚厚的红包递给这对新人,我跟在他的后面也给了个红包,或许是见我们俩是一起来的,班花没忍住问了一句:“你们俩在一起了?啥时候结婚啊?”




“没,就还是朋友而已。”

……



没等我开口严浩翔就先替我回答了班花的话,看来他很想在她面前和我撇清楚关系,略过严浩翔直径走到大厅坐着等待婚礼的开始,见我走后他也紧随其后的在我后面坐到我旁边。




在严浩翔坐下来的那一刻我故意的把凳子往另外一边挪了挪,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假装很忙的样子,但其实贴了防窥屏的手机下,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手机桌面罢了。




婚礼还没结束我就被临时叫回学校开会,留下严浩翔一个人在现场,走之前我还叮嘱了他几句少喝点,说完便把家里面的钥匙递给他,让他如果结束了就直接回家,此时此刻的他已经有点醉了,但还是迷迷糊糊的答应下来我的话,接过钥匙继续喝。




临近高考,这次开会的内容多半是让老师们做好备战高考的准备,紧接着就是辞去一些年纪大该退休的老师,我深知校长早就想辞退掉我,正好赶上高考,又准备送走一届,教完这届毕业班,恐怕我的教学生涯到这就要结束了。






08.


开完会后班花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让我去把严浩翔接回家,本来开完会就已经很累的我只好花在校门口随便拦下一辆出租车去接严浩翔,我一个女人扛着他一个大男人一路走一路吐回家,吐到小区楼下时他基本也把胃里的东西吐干净了,一个劲的抱着我喊难受。




“这都是你自找的,你赶紧从我身上起来。” 我嘴上是这样说,但在严浩翔快站不稳的那一刻我还是紧紧的抱住了他。

“我好难受……好难受。”

“你是身体难受还是心不甘啊?”

“都有…”

……



我花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勉强把严浩翔扶上楼,进屋后把他甩在沙发上便又开始忙活起来去给他煮醒酒汤,喝完醒酒汤后又把他扛回房间去,安顿好严浩翔我才能正式的开始完成我今天的工作。




大概是下午六点多我才把资料提交到领导那,时间差不多了又围上围裙去厨房煮面条吃。




喝了醒酒汤后的严浩翔酒醒得很快,迷迷糊糊中还记得自己一路上回来的惨状,听见厨房油烟机工作的轰轰声,便起身穿上拖鞋走到厨房门口,他走路的声音不小,在他刚开房门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他又会像昨天一样来厨房门口看我在煮什么,但还在生闷气的我是不会回头看他的。




不知是不是喝醉不舒服的原因,今天的严浩翔格外安静,站在厨房门口就一声不吭的看着我煮面,直到我把煮好的面条端出去后严浩翔才指了指他对面的位置示意我坐下来。




“额……今天不好意思啊,麻烦你了……” 严浩翔没有动筷,倒是坐得很拘谨的样子,搞得好像我们俩是刚认识不久一样。

“不麻烦。” 我没有抬头看他,而是自顾自的吃着碗里的面条,心里想着赶紧吃完赶紧跑:“待会你吃完就把碗放在厨房等我回来洗,我一会有事出去,今晚不用等我。”




没等严浩翔开口我便收起碗进厨房把剩下的汤汁全都倒进了水槽里,拿起放在沙发上的包便急匆匆的出了门,只留下严浩翔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屋子里与那碗还没动过的面条大眼瞪小眼,好吧,其实面条没有眼睛。




我在路边扫了辆共享单车顺着我妈发给我的地址开去,不知道我妈整天在公园里跟那些老大妈聊些什么,隔三差五的就给我介绍相亲对象,次次都是谁谁谁家的儿子,说白了全是些领居,这不,今天又给我介绍了个隔壁街道李大爷家的儿子,据说也是名老师,只不过是教初中的而已。




相亲的地方是个西餐厅,里边全是些西装革履的男人跟打扮时尚的女人,要是提前告诉我是西餐厅,那我肯定会换掉这身朴素的裙子再来。




“徐老师!这儿!”




我顺着声音望去,男人坐在角落的位置看样子已经久等了,走过去坐下来时我注意到了他的领带打得歪歪扭扭的,不知是不是为了相亲才刚学的,要真是这样,我多多少少显得有些随便了。




可能因为我们俩都是老师,共同话题格外的多,这个男人也是我相亲这么多次唯一一个能聊得来的,但聊归聊,最重要的还是谈谈自己的终身大事,临走前男人提出了交往,我想了想最终还是以工作忙拒绝了他,真的是因为工作忙吗?我反复的问自己。




回到家后刚打开门我就看到了还没睡的严浩翔,拿着遥控器坐在电视机前捣鼓了半天,我没有吵他,而是静静的站在后面看着他的一举一动,看着他生疏的用电视机的输入法搜索电影名,最后跳出来的结果是《夏洛特烦恼》。




这是2015年的电影,去年当时刚上映那会我本来冲着因为是部喜剧才去看的,但没想到看完后让我记了这么久,后来反反复复的充了几次会员在手机上又看了很多次,




“严浩翔。” 我突然开口把严浩翔吓了一跳:“你晚上不睡觉在这里弄什么呢?”

“那个……你要看电影吗?我找了部你说最喜欢的电影,要不要一起看……?”

虽然折腾了一天已经很累了,但我不是一个擅长拒绝别人的人:“好。”




电影中的夏洛跟冬梅结婚多年后去参加了学生时代暗恋对象秋雅的婚礼,喝醉后在醉倒在厕所,梦回中学时代追到自己心目中的女神,又在梦中经历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情,最终醒来后学会珍惜冬梅。





我不知道这部电影对其他人来说有什么感受,但对我来说,这部电影教会我如何去珍惜身边的一切,至少在我认为这样子,这也是我看完后一直忘不掉的原因。




“你是不是很羡慕夏洛,就算是做梦,都能梦见自己跟暗恋对象结婚了。”

……




严浩翔没有说话,但他飘忽不定的眼神却出卖了他故作平静的身体,不知道他是不是在思考如何组织语言,过了好一会他才缓缓的开口。




“我觉得,是时候该放下了。”

“我等了她这么多年,她最终还是嫁给了别人,我能做的只有默默的祝福她,还有过好接下来的日子。”

“你呢?阿轩。”

……




我选择性的屏蔽了严浩翔的问题,因为我不想回答他,也不懂该怎么回答,毕竟感情这东西,也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




“既然无法改变事实,那就要学会接受事实,严浩翔,我希望你懂。”

……






09.


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几个星期,高考结束后我也跟校长申请了辞职,辞职当天晚上重庆下起了大雨,我扛着一个又大又重的箱子从学校出来,下雨天基本上拦不到出租车,搬着这么大的箱子我也不方便骑共享。




天早就黑完了,我一个人蹲在学校旁边已经关门的店铺前躲雨,手机也没电关了机,就这样一人一箱的在大雨中,雨水也将箱子的底部浸湿了,一大片被水打湿而颜色变深的纸板。




本以为我今晚回不去了,但没想到的是严浩翔竟然撑着伞从家里走路过来接我,一片蒙蒙的雨丝中突然出现的黑色雨伞就如同让我在黑暗中看到一丝光明一般。





“你咋不打电话给我啊,雨下这么大,你在这淋多久了?”

“我……我手机没电关机了。” 说完我还冷得嗦了下鼻涕。

严浩翔皱起眉头看着冷得发抖的我,目光又看向一旁的纸箱:“你辞职了?”

我点点头:“嗯……”




他把手伸到我面前,我有些犹豫,但还是用自己被雨淋过后开始发冷的手牵住了他,下一秒还没反应过来的我就把一股巨大的力量拉进了严浩翔的怀里,突然的近距离接触让我不敢动,我这才闻到他身上还有一股淡淡的琥珀香跟烟草香交织在一起的味道。




我记得这款香水,是宝格丽大吉岭茶的夜幽版,2006年那会我们高三,宝格丽也刚推出这款香水,家里经济条件好的严浩翔在刚上市没多久就入手了,上学的时候不敢喷香水,他只好留着到高中毕业后才喷。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十八岁那年我送他去机场,临走前的那个拥抱,也就是因为那个拥抱,让我将这个味道记了整整十年。





十八岁到二十八岁,没想到他还是个念旧的人,一款香水竟用了十年。






10.


回家路上严浩翔帮我抱箱子,我给他撑伞,一路上两个人都各怀心事,而我的耳朵从他抱住我的那一刻就一直红到现在,就连我的脸都是烫的,我想,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严浩翔穿过大雨滂沱拥我入怀的这一刻。




钥匙插进门孔,推开门迎面扑来的是一股剩菜剩饭的味道,接过严浩翔手中的箱子放在鞋架旁后我挽起袖子去收拾桌上的一片残局,直到把碗全放进消毒柜时才想起来自己浑身都已经湿透了,再不去洗个澡恐怕明天就得感冒。




我回房间拿上衣服进了浴室,洗完澡后我才注意到一旁玻璃上那个起雾时被人写下的名字,是我的名字,知道是谁写的后我红着脸用毛巾包着湿湿的头发出了浴室,迎面撞上准备洗澡的严浩翔。




“额……那个……你洗完了我就去洗了。”

“嗯……”

……




我去电视机旁插上吹风筒吹起了头发,风吹过发丝淡淡的茶香扑面而来,好像自从十年前知道严浩翔喜欢茶香类的东西后,我便开始习惯了什么都买茶香的,就连洗发水都是茉莉花茶的香味。




男人洗澡就是快,没等我吹完头发严浩翔就洗完澡走了出来,听着后面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我的心跳就越来越快,他走到我身后将我手中的吹风筒拿到自己手上,轻轻的用手指穿过我的发丝,我没有看错,严浩翔在帮我吹头发。




“那个…我还是自己来吧。”

“没事,正好吹完我有事跟你讲。”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跟严浩翔之间的相处方式变得越来越奇怪,变得越来越不像朋友,是从我因为他回来只是因为参加暗恋对象婚礼而吃醋的那天吗?是从他急于撇清我们俩的关系而冷战的那天吗?还是从他在楼上偷偷看见我的相亲对象送我回家的那天。





至于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没有想到,吹风筒的声音戛然而止,严浩翔将吹风筒放在一旁的电视机柜上后从后面环腰抱住我,毛茸茸的头发蹭的我心痒,他说话的声音听起来好像很累,但在我印象中严浩翔回国的这一个月以来,他每天除了在家就是去散步,何来疲惫可言,可能是心累吧。




“这么多天我想清楚了,阿轩,我们在一起吧。”

……






11.


“好。”

……



我转过身正对着严浩翔,眼眶红红的盯着他那双看谁都深情的眼睛。




“你知不知道,我等了你十年,我的一生中能有多少个十年啊,不过我用十年等到了心爱的人,值了。”

“对不起……”





我闭上眼去迎接严浩翔的吻,一滴泪顺着脸颊滑落到脖子上形成一道明显的泪痕,我想伸手去摸摸他的脸,但睁开眼的那一瞬间,我看到的只有空荡荡的房间,还有那个被泪浸湿的枕头。




我着急的掀开被子连鞋都没穿就跑出房间去寻找严浩翔的身影,隔壁房间仍旧是一堆杂物,鞋架上只有我一个人的鞋子,浴室里那瓶本应该放在女款茉莉花茶洗发水旁边的男士洗发水也不见了,整个屋子里压根就没有严浩翔出现过的痕迹,我崩溃的倒在沙发上,看到了那张放在桌上喜庆的请帖。




上面新郎的名字是那个让我心心念念的人,严浩翔,是的没错,他要结婚了,对象是那个高中时期让他暗恋三年的女生。




昨天从学校保安亭拿到快递时我还以为是自己买的文件夹到了,结果一打开竟然是严浩翔的结婚请帖,浑浑噩噩的走回家后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倒在床上哭到睡着为止,或许是老天爷心疼我,让我做了一个美梦。




梦里面的我问严浩翔是不是很羡慕夏洛,而现实中的我才是那个最像夏洛的人,但跟夏洛不一样的是,他有冬梅,但我除了自己,身边已经没了可以陪伴我的人了。





醒来后我仍旧清晰的记得严浩翔说的一句话:“我等了她这么多年,她最终还是嫁给了别人,我能做的只有默默的祝福她,还有过好接下来的日子。”




可能是严浩翔借着这个梦来告诉现实中的我吧,说的没错,我在国内默默的等了严浩翔十年,就是想着有一天他能回来看看我,或许我们还能有机会在一起,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等到的却是他的结婚请帖,他最终还是娶了别人,我除了祝福什么都做不了。





我将那句说给严浩翔的话说给自己听:“既然无法改变事实,那就要学会接受事实。”




我给即将在国外举办婚礼的严浩翔发了条信息,信息里的我用真诚的文字祝他新婚快乐,并跟他说句抱歉,自己工作忙,就没空出国参加他的婚礼了。




信息发出去后我把手机丢到一旁的沙发上,摇摇晃晃的走回房间再次倒在床上,把头蒙在被子里大哭起来,满脑子都是严浩翔在那个雨夜拥我入怀里的模样,我好像也有很多年没这样发泄过自己的情绪了,那就谢谢严浩翔,谢谢他给了我发泄情绪的这个机会。





那天晚上,是他穿过大雨滂沱,拥我入怀,但我竟一时分不清这到底是现实还是梦境,一觉醒来,我才发现,拥我入怀的那个人早已将别人拥入怀抱了。





电话铃声响起,我起身去沙发上拿手机,是校长打来的,我压住自己的哭腔接通了电话,校长说期末开会时让我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上台发言,我终于明白了那句梦都是反的了,梦里面我丢了工作,但却得了严浩翔,现实中的我丢了严浩翔,可我的工作一直以来都非常的顺利。




去你妈的狗屁,老子再也不想做梦了。

……






12.


第二天我妈给我安排了相亲,对方跟我一样是一名人民教师,我开着小车去了约定的地点,是一家西餐厅,里面的人都穿着华丽的衣服,很庆幸今天的我学聪明了,也穿上了那条已经压箱底的裙子,这一切的一切,怎么都跟梦里面这么像呢。




因为都是当老师的,我跟那个男人共同话题特别多,聊得十分融洽,临走前他提出了交往,问我同不同意,我没有说话,而是低头想了很久。




我为严浩翔付出了这么多年的青春,曾经还抱有幻想以为他回国就追求他的我,如今已经已经被一盆冷水彻底浇醒,今年的我已经二十八了,还有两年就迈入三十,也该为自己考虑考虑了。




“好,那我们就正式开始交往吧。”

那个男人愣了一下,可能是被拒绝多了,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没想到我却答应了下来,他朝我伸手说:“你好,我的女朋友。”

我也愣住了,但很快的反应过来:“你好,男朋友。”

……




刚停好车准备回家手机就正好收到一则取件信息,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又走去菜鸟驿站,店里面的小姑娘见到我后热情的和我打招呼,一边帮我把快递翻出来一边说:“这就是个国际快递呢。”




“国际快递?” 我有些疑惑。

“对呀,从加拿大寄过来的。”




我知道是谁寄的了,在加拿大的除了严浩翔还能有谁。




“姐姐,你男朋友是不是在加拿大啊?” 小姑娘好奇的问我。

我顿了一下,朝小姑娘礼貌的笑了笑,摇摇头说:“不是,是一个我喜欢了十年的男孩在加拿大。”




听到这小姑娘瞬间两眼放光,看着她激动的样子,我想,在少女的世界里,总会等到她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来接自己回城堡,那个王子可能是从小到大都玩在一起的青梅竹马,有可能是自己暗恋多年的对象,也有可能是两情相悦但经历过一次错过后开始惺惺相惜的伴侣。




别问我为什么会这么懂,毕竟我也是从少女的思春期走过来的人,那个时候的我每天都会幻想跟严浩翔不同的结果,只不过人总会长大,逐渐的不会再去幻想一些不可能的事情,而是开始接受现实,并且只相信现实。





在快递上签完名后我递过去给小姑娘拍照:“他下个星期结婚。”

……




拍完快递单的小姑娘愣了一下,一副可惜的表情对我说了一句抱歉,我笑着拍了拍她的肩膀,告诉她要是喜欢就去追,追不到就换下一个,千万不要傻乎乎的去等一个人,不要浪费自己的大好青春,小姑娘点点头,说她明白了。






13.


回到家后我拆开了那个包装很好的盒子,盒子的里面还是一个盒子,只不过里面的那个精致很多,我看着盒子上熟悉的品牌名,不用打开就猜到里面装的是什么,果不其然,是一瓶宝格丽大吉岭茶夜幽版的香水。




我打开香水盖凑近鼻子闻了闻,是那个让我惦记了十年的味道,香水旁还放了一朵迷迭香花跟木棉花,我轻轻的拿起这两朵花认真的看了几眼,又将它们连同那瓶香水放回盒子里,拉开抽屉,放进去,再关上抽屉。





熟悉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是我妈打来的,问的无非就是一些今天的相亲怎么样,我说已经开始交往了我妈才满意的笑出声,跟我妈随便聊了一会,挂断电话后手机收到微信后的震动提醒我有一则新收到的信息,我打开手机,还没点开就看到了锁屏主页上的那个备注。



严浩翔。



昨天发的信息他今天才收到,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特意等我收到货后才回,点开跟他的聊天主页,白色的对话框中是一句简单的谢谢,后面还加了一句:“祝你也早日找到幸福。” 他没有提及香水的这件事,虽然说快递单号上没有寄件人的名字,但我还是十分确定这个人就是严浩翔。




我没有回他,因为我怕这一回,我的回复永远都是最后了,既然严浩翔没有娶我,那就惩罚他当结尾的那个吧。





而我,也要放下他,去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了。

……










评论(31)

热度(26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